前往中央內容區塊
網站導覽icon 網站導覽

二樓展示項目

Exhibition

二樓展示區包含:發現、運轉、專業、電力溜滑梯及咖啡屋等五個主題空間。「發現」透過多樣模型展品,說明科學家發現電的過程。「運轉」建置有大型投影,參觀者透過解說、影片、互動體驗,可認識節能減碳的目的與方法。「專業」以深入的角度解析核能發電廠建置的過程,從選址,發電原理、防護安全管理到核三廠的運作方式,讓民眾了解核能發電的價值與必要性。「電力溜滑梯」模擬反應爐去製作,旁邊周圍橘色的部分代表水蒸氣,藍色的溜滑梯代表循環的冷卻水,而溜滑梯的人代表水分子,讓來賓可以體驗冷卻水在爐內冷熱交換過程。「咖啡屋」販賣現磨咖啡外,更販售經由核三的海水淡化廠淡化過後的海水製成的枝仔冰棒,淡化後的水沒有雜質、別具風味唷! 另設置「哺乳室」提供有需要的民眾使用!


2F 平面圖
2F B區發現 2F C區運轉 2F D區專業 地點列表 7.咖啡廳 地點列表 8.電力溜滑梯 地點列表 19.哺乳室 平面圖 7.咖啡廳 平面圖 19.哺乳室 平面圖 8.電力溜滑梯
  • 2F B區發現

    如果沒有電,將是一個寸步難行的世界。什麼是電?誰發現了電?本區以時間為主軸,介紹世界電力的重要發現、發展。一起揭開科學家的神秘面紗,了解世界電力發展的歷史與故事。

  • 2F C區運轉

    臺灣是個缺乏自然能源的國家,需要仰賴各種多元化的能源作為電力的發展。本區介紹發電、輸電到用電的過程,並說明110V與220V電壓的差別、生活中與家庭電器的電磁波強度等。

  • 2F D區專業

    核能發電知多少?本區以深入的角度解析核能發電廠建置的過程,從選址,發電原理、安全防護管理到核三廠的運作方式,讓民眾了解核能發電的價值與必要性。說明世界各國核能發展情形、核能未來及核廢棄物的處理、最終處置方式。

  • 咖啡廳

    吃過海水淡化的冰棒嗎?本館除了販賣現磨咖啡外,更販售經由核三的海水淡化廠淡化過後的海水製成多種口味的枝仔冰棒,由於海水淡化後沒有雜質,製成紅豆、花生、芋頭、綠豆、巧克力和百香果等口味的枝仔冰棒別具風味。

  • 哺乳室

    提供簡易設施,裝設舒適、安全、溫馨又隱密。

  • 電力溜滑梯

    提供五歲以上民眾體驗,此區如同一座反應爐,橘色的弧形牆像爐內水蒸氣的意象,藍色的溜滑梯代表爐內循環的冷卻水,而參觀者化作水分子般,乘坐溜滑梯,體驗冷卻水在爐內冷、熱交換的過程。
    體驗室內溜滑梯時須確實遵守以下設施使用規定,才能玩得安全又開心。
    (1)、請著包鞋(包覆腳踝),禁止赤腳、涼鞋、拖鞋使用溜滑梯。
    (2)、限5歲以上兒童使用,人數:一人一次,7歲以下兒童使用或行動不便幼兒童使用時必須有家長或大人陪同。
    (3)、請依順序遊玩,勿爭先恐後,推、拉、搶、擠。
    (4)、雨天因鞋底潮濕,易造成遊樂設施濕滑,請勿使用。
    (5)、大人請勿環抱小孩使用滑梯,可能造成小孩的腿骨受傷。為何大人不應該環抱小孩溜滑梯? 請見此新聞報導
    (6)、滑梯通道僅限1人使用,禁止多人同時進入滑道內,以免發生碰撞。
    (7)、勿背戴背包或帽子等物品使用滑梯,請把隨身物品放置一旁。
    (8)、請勿逆向爬行滑梯,以免發生碰撞。
    (9)、請大家遵守規定,祝大家能玩得安全又開心。